▲房屋泡水▲房屋泡水

  导报讯(记者 林毅彬 文/图)新买的精装房,开开心心准备入住时居然发现整个屋内都泡水,多处地方甚至长出蘑菇。近日,市民魏先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件

  新房大面积泡水,以致发臭长蘑菇

  2014年10月,市民魏先生在集美中航城A区19栋的2楼购置了一套商品房,今年6月底交房后,一家人开始张罗着装饰新家。“我们买的是精装房,不用另外装修,买一些家具电器就可以了。”交房后,他和家人对房子很满意,于是张罗着采购家具电器。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7月初的一天,魏先生来到新房,发现内阳台地面有积水,这让他疑惑,“我看到整个阳台地面都是积水,有大概两寸高,水是干净的”。他抬头一看,发现内阳台的天花板有渗水痕迹,随即找到物业。“物业联系工人上门检查处理过,水就没了,第二天来看发现有水痕,我想是不是楼上在试水漏下来的,但觉得应该问题不大。”

  经过一段时间张罗,家具电器都采购好了,“我们目前是租房住,算好了日子,9月24日家具进场,9月26日搬家”。9月22日,再次走进新房,眼前的景象让他目瞪口呆。“整个屋子都泡水了,从楼上到楼下,每间房都有积水,很脏很臭。地板被泡得都翘起来,有好几个地方还长蘑菇。”

  他说,污水从吊顶的灯口、空调的排气口不断滴漏下来,整个吊顶全进了污水,有的地方已经开裂,一些木作也都变形。木板和墙壁接口处、吊顶上,一共有四五个部位,长出了五六厘米长的蘑菇,“蘑菇是白色的柄,深灰色的伞形”。他觉得事态严重,马上联系物业。

  24日,物业派人进行了初步处理,水疏通了,但渗水还在继续。“我感觉整个装修都毁了,问题不处理彻底,我们怎么敢搬进来?订好的家具也只能先搁在店里。”对此,魏先生充满愤怒和疑惑,但他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处理方法。

  回应

  开发建设单位:保修期内,将妥善处理

  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她说接到业主反馈后已积极协调开发商进行疏通处理,后续有任何需要物业配合的,他们都将继续跟进。

  该楼盘开发建设单位保修办负责人表示,已派出工人进行排查,目前查明原因为下水管堵塞,已进行疏通。开发建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一问题已引起他们重视,将进一步彻查原因。该问题处于保修期内,将妥善处理,不会让业主受损失。

  律师观点

  保修期内开发商应修复,恢复原状

  对此,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叶世荡律师认为,新房已由开发商交付给魏先生,交付后若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魏先生可请求赔偿损失;交付后因房屋质量问题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可以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若未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保修期内(通常为交房后2年内)开发商应负责修复,拒绝或拖延修复的,魏先生可自行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开发商承担。

  若确认过错在开发商,应当由其对精装结构的损失承担责任,恢复原样。至于房租的损失,若为开发商全责,魏先生可以举证,主张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