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潘贤利)作为全国首个海丝马拉松赛,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10日鸣枪开赛。记者从28日召开的赛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比赛设线上报名和现场报名,接受个人报名和团体报名,线上报名于发布会当天同步开启,现场报名将于10月7日启动。

  本届晋江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福建省体育局、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晋江马拉松,畅跑海丝路”为主题,下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与迷你马拉松(5公里)三个项目。本届晋江国际马拉松赛中,全程、半程马拉松将分别奖励男、女排名第1名至第15名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全民参赛,主办方还专门设置市民参与奖。

  “大赛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半程马拉松基础上全新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路线更优,预计参赛人数将达到15000人。”据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在发布会上介绍,大赛起点设在晋江市体育中心,同时也是全程终点,半程终点为草庵公园,迷你跑终点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赛事主要围绕晋江“最美道路”世纪大道进行,跑友在享受晋江最美跑道的同时,还能领略到晋江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极具闽南特色的晋江美景。

  草庵公园内坐落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是世界仅存的摩尼光佛石雕像,被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点。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素有“晋江城市会客厅”的美称,那里有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也有中西合璧的洋楼等,还承载着南音、高甲戏、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届大赛还将加入‘公益’主题,推出‘公益跑’活动,点燃全民公益热情,彰显晋江慈善城市本色。”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透露,大赛还将在赛前举行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包括晋江最具活力跑团评选、马拉松口号征集、晋马男神女神评选等,打造全民参与的城市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