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空管站管制大厅内,管制员紧张指挥飞机降落。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白斌斌 通讯员 王雨龙 阙凤芳)

  厦航专家:4小时紧急远程指导

  中国有句俗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阿斯塔纳航空B757在天空盘旋时,在厦门的地面上,也有一股力量正在协助机组安全降落。

  接到厦门监管局和空管局的情况通报后,厦门航空B757机型师、机长教员李峥,B757空中机械师朱为道第一时间携带载有波音757飞机相关技术资料的iPad和手册赶赴机场塔台协助指挥。

  在专用频率中,李峥用英文与机组沟通,按照检查单梳理出需要执行的相关操作步骤,计算好油量、时间等相关信息,协助机组进行技术分析和处置。朱为道飞行经验丰富,拥有成功处置类似故障的经验,也为机组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

  当飞机最终平安降落后,紧张忙碌了近4个小时的厦航专家们才松了一口气。

  “我们拥有多年安全运营波音757飞机的经验,这次协助成功处置紧急情况,正体现了厦航飞行、机务、运控等各岗位员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技术素质和专业能力。”厦航安全总监刘新说。

  率领团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厦航总经理赵东说:“航空安全无国界。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航企,我们不光要对厦航飞机的安全负责,更有义务、有责任为世界民航的安全保驾护航。”

  厦门消防:百余人出动多预案救援

  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先后调派马垅、寨上、华荣、特一、特二、大同、江头、潘涂、兴港等中队百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支队全勤指挥组遂行出动。消防支队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与机场消防队充分对接,了解飞机情况。

  指挥组人员与机场工作人员迅速商议救援对策,根据飞机迫降可能面临的不同情况,对消防力量进行部署。针对飞机正常迫降的情况,现场指挥员确定了由机场消防队打开舱门,特勤一中队、华荣中队迅速携带好专业工具进入机室搜救人员的方案。针对飞机非正常降落的情况,则由机场消防队负责机头救援,确保四名机组人员安全,马垅、特一、特二、江头等中队负责机头特殊情况处置,华荣、寨上、大同、潘涂等中队负责机尾部分救援。

  记者了解到,整个应对过程中,厦门市消防支队共调动全市39部泡沫车、14部大功率水罐车在现场集结待命。各区消防中队整装,随时准备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