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历史,传承文明。昨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发布志愿者招募令,面向各界征集志愿者。届时,新申请人员经博物馆审核后,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将考核上岗。

  -  据介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活跃着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传承历史文化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奉献向八方来客孜孜不倦地介绍泉州——这个拥有“东方第一大港”美誉的海滨城市。今年,泉州海交馆招募的志愿者设置了四类岗位:讲解导览、咨询引导、宣教活动及其他工作。

  -  顾名思义,讲解导览就是为观众讲解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各项展览,这是博物馆的重要工作,需要经过培训和考核才能正式参与服务。咨询引导是从事观众的咨询引导工作,向观众普及文明参观礼仪,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需要志愿者耐心、细致。宣教活动主要是组织与策划博物馆针对青少年、儿童所开展的教育活动,志愿者将深入参与各种教育活动和文化项目。

  -  除了以上固定岗位,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博物馆各项工作,博物馆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向志愿者派发“特殊任务”,包括协助“走进海交馆”“文化大篷车”“海交馆之友”等品牌活动的展开以及博物馆中一些资料整理入库等日常维护工作。志愿服务的每一天,既有常规工作,也可能会有新的“惊喜”。

  -  据悉,志愿者招募要求年龄在18周岁至65周岁之间,热爱社会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愿意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为公众服务,能流畅使用普通话,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自觉遵守博物馆志愿者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积极参与公共文化传播活动。

  -  此次志愿者招募报名时间:10月15日—10月30日;报名方式有两种,其一为现场报名,可到泉州海交馆咨询台填写志愿者申请表(周二至周日8:30—17:00),其二为网络报名,可登录博物馆的官网下载申请表再发送到邮箱hjgxuanjiao@163.com。据透露,新申请人员的培训时间计划于今年11月—12月举行。(记者张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