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海网10月2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0日至22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体育文化与收藏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体育馆举办。在颁奖 盛典上,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吴经国先生被授予“中国体育收藏事业终身成就奖”;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被授予“中国体育收藏最佳文化教育奖。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是由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奥林匹克专题博物馆,也 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27家成员之一,为独立的国际化非盈利性公益机构,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世界著名建筑专家吴经国先生亲 自筹划、设计、创建并亲任馆长。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内收藏了11000多件奥运文物,旨在薪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 神,让更多地人近距离感受奥运精神。吴经国先后创办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以及南京奥林皮克博物馆,为促进奥 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作出了极大贡献。

  近年来,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积极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公益活动。该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奥林匹克 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各式各样的奥林匹克主题体验活动,加深公众对奥林匹克文化内涵的理解。而冬令营、夏令营、春季课外实践和秋 季课外实践作为该博物馆四大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常规项目,是博物馆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每年,该馆都会组织和接待上百批次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 参与到教育计划中。同时,该馆大力开展奥林匹克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注重弱势群体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