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女士落在飞机上的珠宝。(厦门机场供图)舒女士落在飞机上的珠宝。(厦门机场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边际)打开盒子,里面的东西让在场人员吓了一跳――除了上百颗各色宝石,还有戒指、翡翠佛牌、项链……这个盒子,是10月9日,元翔厦门空港地勤分公司客舱保洁部清洁员吴萍在飞机座椅下拾到的,总价值超过500万元。当失主舒女士仔细清点、发现一件不少时,她激动得掩面而泣、哽咽着说不出话。

  10月9日晚上,从昆明飞来厦门的8L9875航班下客后,清洁员吴萍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开展客舱清洁工作。这时候,吴萍发现座位下有一个盒子,她想也没想,立即通知值班班长邵火兰,第一时间将盒子上交。

  随后,“旅客遗失物品”处置流程启动。在第三方人员的见证下,盒子被打开,里面装着各类珠宝玉器,数量之多令人惊讶。另外,还有一台POS机。“其实,清洁员每天都会捡到各种各样的东西,但这么大数量的珠宝真的很少见。”元翔厦门空港地勤分公司客舱保洁部经理陈水龙说。

  在经过清点、拍照后,负责失物招领的部门开始联系失主。根据失物所在的座位号,很快,工作人员与舒女士取得了联系,而此时,舒女士甚至还不知道珠宝丢在了飞机上。随后,舒女士赶到机场,经信息比对,确认这就是她丢失的物品。

  原来,舒女士是一名做宝石生意的商人。经过清点,珠宝玉器一件不少,激动万分的舒女士当场拿出两颗宝石,对吴萍和邵火兰表达谢意,但二人婉拒了她的好意。“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是应该做的。”她们说。

  陈水龙说,客舱保洁部每日共保障起降航班超过260个架次、覆盖40多家航空公司,每个月仅现金就能捡到十几万元,手机等电子产品几百上千件,但从未发生过一起清洁员私吞失物的事件。“其实,清洁员的家庭条件普遍一般、薪水也不算高,但都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没有一个人做出违背自己良心的事。”陈水龙说。

  元翔厦门空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正是有像客舱清洁员这样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作者,这个窗口才被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