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白亮)今年的“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时段即将来临。昨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举行了福州市主要电商企业集中约谈会,对电商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相关经营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净化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网购环境。电商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了诚信经营承诺书。

  “根据往年‘双十一’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统计,优惠规则不明、订金不予退还、虚假宣传、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益等问题较为突出。此外,日常监管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第三方交易平台、大中型自营网站及众多网店对相关规章中关于网络交易主体责任义务的落实仍不到位。”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从注重规范促销活动、加强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社会共治合作等方面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据透露,近期,该局还将针对主要电商平台上福州网店部署开展定向监测工作。

  年初以来,我市强化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线上检查网站、网店6936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4593个(次);已核查网络订餐主体25093户,查处订餐平台网店违法案件46起;责令整改网站35个(次),已提请关闭网站147个(次),已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85个(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56起,罚没金额91.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