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亲家庭档案

  家庭:张秀恋一家

  事迹:她和婆婆结伴跳广场舞,婆媳亲昵得常让舞友误以为是母女;公婆年纪大,她和家中晚辈们常去陪公婆聊天;公公过世后,想着婆婆一个人孤单,她每天送饭,晚上还留下来与婆婆同住……她叫张秀恋,今年63岁,目前住在泉州市区的金山小区里。

  泉州网11月15日讯(记者 陈小芬/文 受访者/供图)“这是子女应该做的,孝敬老人不是做给人看,而是做人应该这样做的。”接受采访时,张秀恋说得最多的就是,孝敬老人是件很正常、天经地义的事,他们家的晚辈都很孝敬老人,而老人也疼爱晚辈。

张秀恋陪婆婆出去游玩张秀恋陪婆婆出去游玩

  婆媳结伴去跳舞 常被误会是母女

  从2007年开始,性格开朗的婆婆潘玉卿总喜欢和儿媳妇张秀恋结伴去跳广场舞。“她们的亲昵劲,经常让大家误以为是母女。”一位常跳舞的阿姨说,几乎每场都会看到她们婆媳的身影,每次都是媳妇挽着婆婆一起跳舞。

  近些年,考虑到婆婆年纪大,又住在5楼,张秀恋和家人都建议婆婆不要再去跳舞,婆婆也欣然接受了。为了让老人家多点娱乐,张秀恋和家人常带公公婆婆出门散心,泉州周边一些知名的景点都去过,去年还专门买了辆车,就是为了方便带公公婆婆出去玩。前不久公公去世,看婆婆情绪低落,上周六张秀恋和家人开着车,特地带婆婆到市区的山线绿道游玩。

  “在我们家里,听到的都是欢声笑语。”85岁的婆婆潘玉卿说,张秀恋自1981年嫁到这个家,到1987年才与老人分开住,同住的7年从未吵过嘴,对待家里的人和事,张秀恋都很细致。家人的生日,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会事先问老人的意见再作决定,无须老人操心。即使是分开住,张秀恋也照样操劳着两边的大小事务。

  担心婆婆孤单 每天上门陪伴

  张秀恋一家和公公婆婆都住金山小区,离得很近。张秀恋和家人经常去公婆住所,和老人坐一坐聊聊天,晚上常常会待到9点多,然后叮嘱公婆早点睡觉,再回自己的家。

  前段时间公公去世了,因为不放心婆婆一个人在家,张秀恋和家中其他晚辈每天白天做好饭带过去和婆婆一起吃,有时直接在婆婆那做饭,晚上则会和婆婆同住。“我小姑子住在西街,一直以来也都在帮忙照顾老人。”张秀恋说,其实孝敬老人,在他们家每个人都如此,老人家也很开朗,与晚辈们相处很融洽。

  不少人曾问张秀恋,她们婆媳关系为什么会这样融洽。“尊老爱幼,孝顺长辈,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家人在一起,小辈要主动关心、孝顺、尊重长辈。”张秀恋说,她的公公婆婆一直都做着很好的表率。她结婚这么多年,孩子也已经三十多岁了,两位老人还总是轻声细语地与晚辈们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