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现场,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现场,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8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参与协办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论坛顺利闭幕。这是首次在我省举办的高规格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

  据介绍,本次论坛获得国际各界的关注,论坛收到两份来自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视频讲话,另外本次论坛也有很多国际组织出席。大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Mohan Munasinghe教授演讲。Mohan Munasinghe教授演讲。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机构共同获奖人Mohan Munasinghe教授提出学术观点:“一带一路”应该是基于“平衡包容绿色增长”,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的。Mohan Munasinghe教授认为,绿色的“一带一路”的实施,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应考虑到具体的国情,以及制定一个共同的指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吻合,对于有污染的工业要避免污染的迁移。

葛察忠做主题演讲。葛察忠做主题演讲。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战略部主任葛察忠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对于进一步凝聚沿线国家共创美好未来的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绿色“一带一路”的推进,并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应该是企业、以及其他组织机构的责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更应该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绿色经济。

黄茂兴做闭幕报告。黄茂兴做闭幕报告。

  谈起对于此次论坛的体会,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用“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来形容。他说,此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的支持、以及各类经济组织、环保组织的共同关注,很好地将绿色发展的理念与“一带一路”的倡议相结合了起来,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联通、民心相通上贡献更多的智慧,特别是大家对绿色发展政策、对绿色基础设施的研讨,以及对绿色金融、对绿色产业的研讨,提出更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共识,必将进一步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助推全球生态文明发展。

  主办方表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希望今后继续能把论坛举办下去,并且能在“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或者重点区域举办,不断跟踪“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绿色发展的成效,以及对绿色发展能力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