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带遭到踩踏绿化带遭到踩踏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璐)整修后重新开放的中山公园动物园,成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心头之好,即便不是节假日,也有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可是,动物园开张还未满月,就被网友爆出“丑闻”:“很多人为了看里面的动物,把外围的植物都踩得稀巴烂了!”

  连续两日,记者来到中山公园动物园走访发现,不文明游园现象确实存在,但也有人吐槽不合理设计让不文明行为有隙可钻。

  乱象:为近距离看动物 游客踩踏绿化带

  20日下午三点半,在中山公园动物园猴舍外围,一位年轻妈妈协助尚不满三岁的宝宝站在栏杆上,宝宝摇摇晃晃,让人不禁有些担心。就在距离猴舍不过十步远的地方站着一位保安,几分钟的时间内,他并未对这位母亲的行为进行劝阻。诸如此类让孩子站在栏杆上看动物的行为,当天下午记者就看到三起。

  在动物园饲养黑天鹅等禽类的笼舍外,记者看到了网友口中“被踩得稀巴烂”的植物———宽约60厘米的绿化带已被踩成了泥路,植物东倒西歪,而游客似乎对它们毫不怜惜,为了站得更近一点好拍照,都不惜再往前踩上一脚。

  21日10时许,记者再次前往该动物园。由于刚下过雨,带孩子前来的家长并不多,但仍存在有家长践踏绿化带,让孩子坐上栏杆近距离观赏禽类的行为。与前一日情况不同的是,当天上午有位保安在全园范围内巡视,并在路过禽类笼舍时,对正踩踏绿化带的游客进行劝阻:“不要再踩啦,这些草都死光了。”

  除了爬栏杆、踩绿化带的现象外,昨日记者还在园内看到,一位爸爸为满足儿子看“能动的动物”的心愿,拿着一块小金属,在笼舍外栏杆上“叮叮当当”地敲打,企图用噪音把沉睡中的动物叫醒。还有一位女士,在大白天当起“采花大盗”,对园内一株盛开的桂花树下手。

家长抱着孩子坐上护栏家长抱着孩子坐上护栏

  说法:游客吐槽设计不合理 动物园称会进行巡逻

  “靠近一点才看得清,又没人说不可以。”面对记者“为什么要踩踏绿化带”的提问,一位家长这样回答。而抱小孩爬上栏杆的家长,有一部分把自己的违规行为,归结于现场没有相关警示牌,“没有禁止就是允许的嘛”。

  记者注意到,动物园里确实缺乏规范游客行为的相关警示牌。一位园内工作者告诉记者,被踩踏的绿化带区域确实没有隔离栏对游客进行阻拦,因此才会被踩成了泥路。对于这条绿化带的设计,有市民吐槽“极其不合理”———若作为隔离带,它显得太“柔弱”了;况且绿化带与笼舍之间,还有一条高出地面约20厘米、宽约60厘米的长条形平台,“看起来就像让人走的”,因此很多人尝试踩着绿化带、踏上平台去观赏动物。

  那么,谁来规范这些不文明行为呢?

  动物园管理人员表示,周末游客较多,他们会派出三名保安进行巡逻,主要劝阻爬栏杆、踩绿化带这样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工作日由于游人较少,园区只会派出一名保安进行巡逻,“一般游客都会听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