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泉州七中金山校区7名学生在两周内相继被狗咬伤,引发了各界关注。记者从泉州市区五个狂犬疫苗接种点了解到,今年1月至今,五个接种点共为7161人次接种了疫苗,除了小部分猫伤鼠伤外,有超过6400人次因被狗抓伤咬伤接种疫苗,占比超过90%。这么多人被狗所伤,是狗太凶暴还是管理太放松?家养狗、流浪狗又该如何管理?恶狗伤人事件不断,我们又该如何防范?本期封面纵深为您带来关于狗患的调查。

  狗伤人 今年市区6400多人次就医

  大型宠物狗的“热情”让人心惊胆战

  在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同一地点,7名学生被同一条狗所伤;在市区北峰工业区,流浪狗“流窜作案”咬伤多人;主人揪住爱犬的尾巴,爱犬回头将主人的手臂咬出碗口大的伤口……一份数据表明,今年前10个月,市区五个犬伤疫苗接种点为7161人次接种疫苗,约九成为被狗咬伤,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家狗伤人。早在2009年,泉州市对家养犬就有明文规定给予规范,但不少市民对这些规定并不清楚。

  [家狗伤人]

  同一地点约一小时内 同一条狗咬伤4学生

  16岁的小张是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的学生。11月3日晚6时许,正要去上晚自习的他路过金山社区南片区一条巷子时,一条狗突然蹿出,在他的两条大腿上各留下一处出血的伤口。

  记者从学校教务处了解到,当晚约一个小时内,有四名学生在这一区域被同一条狗咬伤,之前还有三名学生被咬伤。事后学校统一报警,据悉,咬伤学生的是附近居民家养的一条狗。目前,学校、警方和狗的主人三方正在进行协商。学校也通过家长群向家长发出通告,让孩子不要独自走小巷,尽量结伴同行。

  事件发生后,金山社区居委会向居民发出告示,要求妥善管理家中爱犬,最好圈养,不可放养。对于流浪狗,社区方面表示在9月份就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出一份《关于加强流浪猫狗管理的倡议书》,近两个月来在辖区收容了4只流浪猫狗。

  伤口未清洗就缝合 七旬大爷险遭感染

  在鲤城区江南医院犬伤中心,南安70岁的王大爷几天前左手前臂被隔壁家的狗咬得皮开肉绽,流了好多血,他先到村里的诊所缝合了伤口,然后赶来接种狂犬病疫苗。

  医生表示,王大爷的做法不妥,从外科角度来说,伤口固然越快缝合越好,但犬伤在处理之前缝合,有不小的感染风险。“犬伤的伤口容易感染厌氧菌,它在无氧的环境下更容易生长,伤口一旦缝合氧气进不去,感染的风险就更大。”江南医院犬伤门诊主任叶医生介绍说,这种情况只能先简单止血,然后到犬伤科清洗伤口,清洗后才能做外科缝合,并接种狂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