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王煌彬 陈宗坪/文 黄清艺 江贤凡/图)梵音袅袅,禅香缭绕,又是一年祈福时。

  12月23日,“千人顶礼 百福具臻”三平祖师民俗文化活动在漳州市平和县三平风景区举办,“吉祥六供”祭典、画轴供养、禅武太极展演、闽南民俗文艺演出、祖师送吉、吃平安斋等六大亮点活动精彩上演,吸引了五千余嘉宾善信汇聚三平祖师文化园,同沾法喜。

  嘉宾云集,盛况空前。此次活动由三平寺管委会主办,厦门日报社·海峡生活报承办。

  “吉祥六供”千人参与

  “鼓声阵阵撼山岳,齐声诵念祖师公。”活动以一场震撼人心的鼓阵表演开场。踩着鼓点的节奏,位于舞台上方三平祖师文化园的台阶高处,分列两边的36位嘉宾代表手持鲜花,在主祭官的引领下,“福慧相随”,缓缓从台阶走下,吸引了全场目光。

  36位汉服侍礼官衣袂飘飘,手奉花、灯、涂、茶、果、宝等六供养供品,呈到祖师公供桌,每一项都代表一种吉祥的寓意,寄托了全场嘉宾的美好愿望。一枝鲜花、一杯清茶、一盏明灯……呈一份敬意,带着虔诚的心供养祖师,嘉宾代表一一上前,焚香顶礼、祈福许愿。

  据介绍,三平祖师公有三个“初六”,即正月初六、六月初六和十一月初六,都是善信敬奉、纪念祖师公的大日子,当地习惯都称之为“祖师公生”。当天是农历十一月初六,是三平祖师圆寂之日。

  延续往年精彩,今年的活动创意和亮点更足,有精心设置的“吉祥六供”仪式、由古龙素食烹制的平安斋饭、赠送的三平定制祈福帆布袋、名家手写送春联等等。

  “春晚品质”“抢先”供养三平祖师公

  据统计,当天参与现场的海内外善信5000余人,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让观众赞叹连连。

  此次活动邀请厦门闽南神韵艺术团登台奉献多台精彩演出:群偶表演《戏偶献瑞》、拍胸舞《感恩大地》、女子群舞《白芽茶韵》、歌伴舞《三平祖师颂》等一一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群偶献瑞》木偶表演,被誉为具有“春晚品质”的演出。前不久,闽南神韵艺术团带着该节目受邀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选拔,顺利晋级,成为今年央视春晚福建首家获邀的艺术团体。也就是说,这支具有“春晚品质”的节目提前在三平祖师文化园演出,“抢先”供养三平祖师公,也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千百年前一盏明灯,世世代代照耀航程。圆了多少善男之梦,应了无数信女虔诚……”《三平祖师颂》词曲精妙感人,写尽祖师历尽千难万苦,修建道场,弘扬正法,除恶扬善,护佑十方善信的巍巍功德。活动现场,由福建闽南语歌后吕珂、著名主持人陈晓元、漳州籍歌手郑莉莉组成的歌唱组合阵容强大,用歌声表达了善信对祖师公的诚敬。

  链接

  “平和元素”大放异彩

  浓厚的“平和元素”又是本次活动的又一看点。

  在“吉祥六供”祭典环节,嘉宾手奉的茶盏,即选用产自漳州平和的“白芽奇兰”茶叶。

  同时,由漳州平和“太极人生”团队带来的“禅武太极”展演,也带动全场嘉宾一起健身,呈现千人打太极的盛况,展示平和当地的太极文化。据了解,平和县正大力开展“扬正气、树新风”练太极活动,全县习练太极成风,积极引导打造八小时外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平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祖师送吉”环节请嘉宾“接福”,也颇有“平和元素”。橘谐音“吉”,在闽南地区演化为互赠橘子习俗,送福橘寓意送吉祥,送福气。三平祖师于公元872年圆寂,活动现场舞台前,精心设计、由产自平和的“芦柑”摆成的数字“872”,颇为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