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房道镇村民集资建廊桥扮靓乡村

  新建的廊桥造工精致,飞檐翘角、古色古香。

  本报讯 一提到廊桥,许多人自然想到的是那激起缕缕思古之幽的古廊桥。而今,在建瓯市房道镇小竹村墟头自然村新建起了一座雄巍壮观的廊桥。20日,笔者慕名参观了该镇近年来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廊桥。

  据介绍,廊桥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朝已有关于“廊桥”的记载。小竹村党支部书记魏华兴告诉笔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增加古朴乡愁元素,小竹村决定重建传统文化韵味浓厚的廊桥。

  该廊桥今年初动工建设,于日前竣工。总投资60.5万元,其中村民集资50万元。廊桥长52米,宽8米,最高处9米。新建的廊桥造工精致,飞檐翘角的外貌、古色古香的斗拱,每一根柱子、每一个斗拱,无不展现出艺术的魅力。廊桥竣工后,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房道镇历史文化悠久,许多村有历史古迹,如在际村有明朝重臣杨荣的登瀛牌坊、记载万木林历史文化的古石碑,徐地村有明朝吏部尚书李默古居,曹岩村有千年古道,吴大元村有畲族文化等等。我们通过引导各村将历史文化元素融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进一步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历史文化品位。”房道镇党委书记张生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