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塔吊坠落 致3车受损》追踪

  调查结果公布 起吊过程违章

  泉州网1月4日讯 (记者黄耿煌 陈灵)2017年11月27日下午2时30分许,南安市溪美河滨路源昌财富中心的塔吊大臂发生脱落,目前,事故初步调查结果已经出炉。据公布,起吊过程中,塔式起重机司机和信号司索工存在违章作业。

  去年11月27日,正在作业的塔吊大臂脱落,砸中行驶至该路段的白色货车和两部轿车,造成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3部车辆受损。事后,南安成立“11.27”事故调查组,并邀请3名省级权威机械专家参与事故调查。初步调查结果为:信号司索工在未确认起吊物周围安全环境的情况下,转移指挥位置;塔吊司机在未接收司索工指挥信号的情况下,擅自违章操作,造成吊物与其他障碍物发生碰撞,致使塔吊变相超载,引发回转塔身节四根主肢连接销孔断裂撕开,导致塔机上部起重臂、平衡臂、平衡重、塔帽、回转塔身节倾翻掉落,引发事故。

  此外,事故中,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作业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制止违章操作,监理人员履职不到位,对塔吊的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初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为汲取事故教训,做到“一个工地出事故,所有工地受教育”,近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市住建局、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分管人员和相关负责人等,南安市辖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法人、在建工程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在源昌财富中心项目现场参加了事故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