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投入使用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文 陈建国/摄

  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15.6%,养老已成为社会民生的热点话题之一。我市最大的养老中心今年将投用,养老机构内可刷社保卡看病……随着多层次养老机构建设的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推行,我市各类养老利好消息不断,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随之增强。

  公建民营

  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内投用

  坐落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支路麦浦工业区内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我市目前建设规模最大的养老中心。项目总投资3.66亿元,总建筑面积57000多平方米,内设床位1500张。该项目的施工单体于去年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现正进行永久用电建设和配套道路建设,预计年内可全面投用。

  记者日前来到现场探访时,一下子就被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人性化设计所吸引。只见中心由5栋建筑组成,其中一号楼为军休楼,二至四号楼为养老公寓楼,五号楼为康复楼。中心的广场上设有一条连廊,连通着二号楼至五号楼,既能在天晴时作为景观休闲长廊供人休憩,也能在雨天时起到遮挡风雨的作用。据市民政局基建办主任陈如光介绍,园中配置了绿荫小道和屋顶花园,景观绿化率达到30.1%,下一阶段还将增设门球场和健身器材区,为老人们打造良好休养环境。

  进入大楼,这里的适老化设计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为方便轮椅进出,设计更为宽大的房门;为防止老人磕碰,所有墙角都贴上了防撞警示条;为照顾老人上下楼,台阶的坡度较平缓,并特别设计了双层扶手等。“我们还在部分楼层设置了公共浴室,既能满足可自理老人的淋浴需求,也能方便护理人员帮助失能老人洗澡。”陈如光说。

  在建设过程中,该中心充分考虑到养老服务需求,推行医养结合模式。除了在每个床位上安装呼叫系统,还按照一定比例设置了含有供氧系统、呼叫系统和点滴输液系统的医疗设备带,让有轻微病痛的老人不出中心,就可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陈如光表示,中心未来将采取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引进优质的养老机构和三甲医院,不仅满足老人的生活照料,还为他们提供健康管理、医疗康复、娱乐休闲等全方位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