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列队整齐,沿街巡查

  烧烤店桌子摆到人行道上

  SM城市广场附近,执法人员暂扣流动摊点

  夜里的湖里区,绽放出别样的魅力。一条条道路沿街店招整齐规范,道路两侧绿化美丽,夜里的街景,显得别样雅致。不过,仍然有小部分的商家为了一己之利,出现违法占道行为,破坏湖里之夜这份宁静与美丽。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林泓/文 沈威/图 通讯员 庄英虹 谢作康 )从8日晚开始,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市容提升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排查夜间扰民占道经营问题死角,依法采取执法措施予以清理占道现象,构 建对顽固性违法占道问题的执法震慑力。

  导报记者跟随执法队员一起巡城,记录下维护湖里美丽街景的过程。

  拔车钥匙用拖延战术?没门!

  在三轮车上卖福鼎肉片、卖卤味宵夜,摊开小货车后斗卖各式水果,在天成花园一侧的一条狭窄的双车道上,三个利用车辆违法占道经营的摊贩,形成了一个临时宵夜点,在崭新的街景下显得格格不入,更是占用了超半个车道,让原本就狭小的道路更加拥挤。

  8日21时,执法队伍来到现场,对这三个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依法查处。“三轮车钥匙呢?”执法队员向卤味摊贩女老板询问。“被我老公拿去了,不知道他 去哪儿了。”女老板略显无奈地回答。“刚刚还见他在这里,刚把钥匙拔掉。”执法队员看穿了女老板的这一小伎俩,企图用拖延战术,不让自己的三轮摩托车被依 法暂扣。不过,拖延战术逃不过执法队员坚决取缔违法占道经营、维护市容市貌的决心。

  马上,执法队员组织人力,将这一三轮摩托车抬上执法车辆予以暂扣,现场整改过后将依照占道经营面积,按一般程序依法予以处理。

  烧烤配啤酒不亦乐乎?扰民!

  临近22时,骰子声、劝酒声、嬉戏声,仍不断从仙岳路旁祥店社区路口的一处烧烤店门口传来。

  导报记者跟随执法队伍来到现场时看到,周边的餐饮店门前干净整洁,一些食客都在店内用餐,唯独这家烧烤店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占道摆上了10余张圆 桌,坐了几十名食客。空气中弥漫着宵夜气味,遍地的一次性塑料餐盒、空啤酒瓶、烧烤竹签,脏乱无序的现场和周边干净整洁的人行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沿街店面的楼上,就是居民生活的小区。这一楼下占道经营的烧烤店家,已经严重影响到楼上居民的夜晚休息。

  很快,执法队员对该店家占道经营的行为进行现场取证,并暂扣跨店经营的桌椅等。据介绍,类似这一店家的违法行为,将按照程序依法处理并责令整改,还将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如若再次出现此类行为,该店家的不良行为,将被纳入征信平台信用记录。

  执法一夜 也劝导了一夜

  当晚的行动,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累计共出动近百人次,出动车辆6车次,先后前往纠正各类违法占道91起,其中流动摊贩36起、主次干道两侧商家及店铺跨店经营55起,并纠正(清理)三乱15起,暂扣物品36起184件。

  市民沈先生家住嘉园路一带,也正是当晚执法队伍巡逻路过的区域。沈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原先怡景花园这边的餐饮区,搭帐篷占道经营的现象非常严重,“现在这一带这样的现象已经杜绝,店招也规范好看,还了我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一夜巡城,执法队伍先后前往湖里街道、殿前街道、江头街道的大街小巷中巡逻,执法了一夜,也劝导了一夜。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经过常态化的整治和劝导后,这里的不少店家占道经营的情况少了,但是仍然有小部分商家不顾劝阻,存在占道经 营现象。“针对一些顽固的占道现象,将采取执法措施予以清理,并组织回头看行动避免回潮现象,构建对顽固性违法占道问题的执法震慑力,维护城市之美。”该 负责人说道。

  记者手记

  莫让一时之利破坏城市之美
  夜里推杯换盏间,食客固然开心,占道经营的店家固然得利,但这一时之利,破坏的是街景之美,影响的是更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

  经过“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系列行动后,湖里区市容市貌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更是通过常态化的整治,让许多原先占道经营现象消失得无影无踪。

  道路畅通了,夜间扰民的油烟、噪音消失了,美的是街景,受益的是更广大的市民。

  莫让一时之利,破坏城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