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悬疑作家东野圭吾畅销小说改编、韩杰导演、董韵诗监制、韩寒担任艺术指导的中国版同名电影《解忧杂货店》将于2017年12月29日上映。电影全国路演继续进行中。昨日,导演韩杰携领衔主演李鸿其惊喜现身福州,并前往各大影城与观众分享影片亮点。

  今年40岁的韩杰曾长期担任贾樟柯的副导演,其独立执导的首部长片《赖小子》即获第35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虎奖,《hello!树先生》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与评委会大奖。

  如何将“最不东野圭吾”本土化  导演自信称不会水土不服

  “我读过不少东野圭吾的小说,对他有一种固化的认识,但是这部《解忧杂货店》非常独特,是’最不东野圭吾’的。这不是一个血腥犯罪、抵达人性最终极探索的故事,相反它充满了温暖、充满了智慧。”导演韩杰表示,书里的小故事很吸引他。为了将书中的元素本土化,更加贴近中国观众的生活,对原著进行了本土式的解构,以1993和2017两个重要年份为时间节点。此外,韩杰还透露,李鸿其饰演的角色是全片的泪点所在,他能说出很多在外漂泊人的心声。

  一眼相中李鸿其  导演赞其眼神里有内容

  对于这次电影的选角,导演韩杰对新生代演员王俊凯、迪丽热巴、董子健、李鸿其等都很满意。他认为一个演员从外形到内在的气质是否符合电影当中的人物,以及愿不愿意和导演保持互相信任互相支撑,通过建立信任共同去探索未知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他表示并不担心外界对于演技的关注,“演技是碰撞出来的,重要的是演员和导演之间的信任感”。

  此外,他还提及了当初选择李鸿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看了照片,觉得他眼神里有内容,见过一面就决定是他了。对于李鸿其在片中的长发造型,导演说,从他的个人情感上来说,“希望秦朗(李鸿其饰演)像朴树一样,忧郁、内在丰富,敏感,充满情感,像艺术家一样活着。”

  解忧方式各不相同 读书观影走进大自然

  点映开始前,导演韩杰和李鸿其分别同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解忧秘方。导演表示,小的人际方面的问题和朋友聚餐喝酒一顿就能忘记。大的矛盾,比如很长时间都实现不了的时候,就需要选定一个目标,只要心中有一种人生的信念,那么久而久之对未来的一种忧虑彷徨就会迎刃而解。方法很多,推荐这两种:一种是看伟大人物的自传,这样智慧的书籍会带给你非常多的人生案例,书中经历过的挫折一定会给你非常好的人生答案;第二是观看你喜欢的明星、导演的电影,或者电影史上优秀的影片,电影的艺术形式非常庞大,一定能给你一些答案。

  年轻演员李鸿其则表示,自己日常喜欢通过健身来减压,流流汗身体会非常舒服。再就是现在会偏向走进大自然来解忧,比如骑自行车去海边,感受身体能量的交流,就像把忧愁都丢给了大自然。如果工作繁忙时间不允许,会通过调节“呼吸”的方式,告诉自己不要把过去已经发生或者未来才会出现的烦恼带到当下。

  电影《解忧杂货店》讲述了有一家只要写下烦恼投进牛奶箱,第二天就会收到回答的神秘杂货店,在某晚被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无意闯入,没想到由此开启了时光隧道,在与过去不断来往的信件中链接了未来,而过去的人与现在的人也都由此收获了自己想要的解答。该片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英皇影业有限公司、英皇(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