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盖镇山雅村,有一个比较特别的亭子。细致观察就会发现,与很多亭子不同的是,这个亭子从底到顶,未用到一砖、一瓦、一木、一钢,完全是由石构件镶嵌而成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瞧瞧这个有特色的亭子吧。

  从福辉路拐向山雅村,一直往村落走,距离村口约数百米远,就到了山雅村最有特色的景点——雅园。亭子就在雅园的对面。

  只见,亭子立于一片水域上,一座弯曲的小桥将亭子与进村主路连在一起。亭子的底部呈六棱形,全由石头堆砌成,边上围有石条护栏;亭身内外各立有六根石柱,内为圆柱、外为方柱。这样的结构与其他亭子并没什么大的不同,而最大的亮点则是亭子的顶部。山雅村这个亭子的横梁没动用一根木头,而是由一块块石块组成。层层叠加的石头横梁撑起燕尾式的亭盖。一般亭盖应为瓦片堆叠而成,但这个亭子依然用的是打磨成瓦状的石块。除此外,亭顶还装有六条由青石雕刻而成的龙。

  “这个亭子是上世纪80年代由旅菲乡贤吴文炳先生捐建的。”山雅村村干部吴明溪介绍说,当时,建这个亭子的方式很特别,整个亭子是“拼”出来的,“惠安的石匠将石头打磨、雕刻好后,再将一块块石构件拼装起来。”他说,这个亭子足足用了400多块石构件。

  记者在亭子内看到,亭子内立有一块石碑,碑上刻有晋江县人民政府给予吴文炳先生的表彰信和吴文炳先生创业与热心家乡公益的事迹;亭子的护栏上还嵌有一块由石狮镇人民政府树的碑。

  不久前,记者曾采访过吴文炳先生。吴文炳先生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旅菲侨亲,修桥、造路、建学校,他的善举遍布村落各个角落,乃至石狮多所学校。他告诉记者,当时捐建这个亭子,源于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他说,以前,亭子下曾是一条小溪,其小时候在溪边劳作过。早年,村落或村落以北的村民前往石狮,经常会路过现在亭子的所在地。他捐建这一亭子,就是为了给人以方便,让过往的行人有个歇息、避雨的地方。(记者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