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1月25日下午,首届宁德大黄鱼捕捞季在三都澳海洋牧场举行。图为航拍活动现场盛况。

图为大黄鱼捕捞作业。图为大黄鱼捕捞作业。
图为大黄鱼捕捞作业。图为大黄鱼捕捞作业。

  东南网宁德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原来捕捞大黄鱼是这样,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壮观的场面,真是大开眼界!”11月25日,来自屏南的陈女士如是说。

  当天,首届宁德大黄鱼捕捞季暨三都澳旅游文化节在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澳海洋牧场举行,百余名学者、专家、游客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中国大黄鱼之乡”宁德,共同观摩大黄鱼捕捞,共享丰收喜悦!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大黄鱼文化活动,凸显大黄鱼新鲜、美味、营养、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培养众多大黄鱼饕餮客和粉丝,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并助推三都澳旅游业发展。

  大黄鱼俗称“黄花鱼”,也称“黄瓜鱼”,因体色金黄,唇部橘红,又被誉为“长命鱼”。由于宁德产大黄鱼体色金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所以每年的黄鱼销量占据了国内外的主要市场份额,宁德也因此赢得了“中国大黄鱼之乡”的美称。

  现如今,大黄鱼已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海水网箱养殖鱼类和八大优势出口养殖水产品之一,帮助宁德沿海几十万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2016年大黄鱼产量达12万吨,占全国70%以上,总产值超百亿元,居全国首位。

图为“宁德大黄鱼”地理标志许可使用授牌仪式。图为“宁德大黄鱼”地理标志许可使用授牌仪式。
图为传统海祭仪式。图为传统海祭仪式。
图为京东生鲜与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三都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为京东生鲜与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三都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表示,大黄鱼捕捞季的举办对进一步扩大宁德大黄鱼品牌宣传,促进宁德大黄鱼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宁德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宁德大黄鱼产业发展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大黄鱼产品。

  在大黄鱼捕捞作业现场,多位渔民共同拉起渔网,将黄灿灿的大黄鱼兜入网中,一旁的起锚机将盛满大黄鱼的网兜拉上渔船,到达船舱正上方时,一位船员拉开控制绳,一条条大黄鱼就落入了保鲜箱中。据介绍,这些捕捞的大黄鱼将通过冷链在48小时内送达网络预定的消费者手中。

  在当天活动现场,京东生鲜还与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三都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在北上广的市民可以实现冰鲜大黄鱼产品48小时内急速送达,最大程度还原“海味儿”!

  京东生鲜海鲜水产运营部总经理严青表示,通过此次签约,双方的合作将更进一步,京东生鲜将在产品开发、数据支持、用户共享等方面与三都港密切配合,为三都港大黄鱼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海鲜。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传统海祭仪式、起捕观礼、瓜对+敲罟大黄鱼捕捞作业演绎、“宁德大黄鱼”地理标志许可使用授牌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