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美灌口镇顶许村的出村道路上,劝导员在岗执勤。在集美灌口镇顶许村的出村道路上,劝导员在岗执勤。
集美灌口镇三社村劝导站前,观摩人员仔细参观宣传栏布置,并拍下照片。集美灌口镇三社村劝导站前,观摩人员仔细参观宣传栏布置,并拍下照片。
▲劝导员在出村口拦车劝导。▲劝导员在出村口拦车劝导。
▲劝导员正在向村民发放交通宣传环保袋。▲劝导员正在向村民发放交通宣传环保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 连慧蓉)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全市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岛外四区路网日趋发展,机动车数量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事故相对 高发、管理力量和群众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等短板,也日益成为掣肘岛外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

  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一直以来都在想方设法破解防控难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因此应运而生。按照《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 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省道安办的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大交通办全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规范建设工作。2016年至 2017年,我市岛外四区共建成18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并投入使用,提前一年完成所有行政村组建劝导站的目标任务,切实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 平,有效助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规范建设过程中,市大交通办携手岛外各区政府及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尊法守规明理”的道路交通安全 宣传工作,形成了“规范管理、权责明晰、典型带动、全民参与”的新机制,有效维护农村交通安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 模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现场】

  典型示范带动

  劝导站建设再上新台阶

  12月15日上午9时许,由市大交通办、市公安局以及集美区政府组织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观摩会在集美区灌口镇拉开序幕,我市岛外各区、各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均派出代表参加。

  之所以能成为观摩会的示范典型,不仅因为灌口镇的村庄出入口大多位于产业密集厂区与乡村道路的交汇处,交通情况复杂,管控难度大,其劝导站的建设管理具有典型意义,更因为该镇辖内各个村庄在劝导站的建设管理上不断创新,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的效果显著。

  与会人员在三社村和顶许村的劝导站,现场观摩劝导站的日常工作情况。训练有素的劝导员,创新的宣导方式,便民利民的劝导服务……一系列创新的做法,引得与会人员不停地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

  灌口镇三社村

  配备齐全

  劝导站成“保护神”

  15日9时许,赶着要上工,两位村民骑着摩托车从村庄里飞驰而出,都没戴安全帽。这两辆摩托车还没能开出村口,就被驻守站点的劝导员拦下了。劝 导员一边对两名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一边从劝导站里拿出备用的安全帽,督促两人现场戴好,又仔细交代了行车安全,直到这两人承诺不再犯,才将他们“放 行”。

  不仅劝导纠违有一套,三社村的劝导员还个个“全副武装”。反光背心、哨子、红袖标、停车指示牌、喊话筒等装备一应俱全,既方便履行劝导职责,也 确保了他们在劝导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针对劝导时发现的交通问题,劝导站里还配了安全帽、充气筒等便民装备,在纠正交通陋习的同时,切实满足村民安全出行的 需要。

  “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遇到劝导员拦车纠违,还会有抵触情绪。我们也是苦口婆心,加上区里、镇里、村里大家一起做工作,连习惯违章的人的家 属都站到了我们这边。现在村民们都体会到我们用心良苦,不仅会听劝,路过的时候还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天热的时候还经常有人来给我们送水。”亲眼见证这些 变化,劝导员蔡少伟倍感欣慰,更坚定了他守护村民出行安全的决心。

  灌口镇顶许村

  闽南语宣传接地气

  交通安全入心入脑

  “酒性发作不由人,不要开车醉茫茫”,“十次肇事九次快,莫和死神去比赛”……顶许村村口的交通安全劝导站,设了一个移动的户外音响,播放着安全行车提示,接地气的闽南语朗朗上口,生动有趣,有的村民路过还会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听着。

  “每天出入村口都能听到一些安全行车的提示,几个月下来,竟不知不觉都记下来了。”村民许建志告诉记者,自从在广播里听到行车不打转向灯造成事故的概率高,现在他骑摩托车转弯前一定记得打转向灯,他还经常和周围的人念叨,劝他们改掉陋习。

  不仅如此,交通安全宣传广播播放的音量、时段都有严格规范,根据村民的出行规律,在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高峰时段进行播放,音量也调校在听力感 觉舒适的范围之内。“闽南语+普通话”双语播音的模式,既向本地村民做宣传,也没忘了外来务工人员,切实达到了广泛宣传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顶许村劝导站宣传栏不远处的人行道上,还有十几幅图文并茂的交通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每一幅都展示一个典型的事故案例,还配上了生动 的原因分析、安全警示,就好像一连串的交通安全“锦囊妙计”。有些小朋友经过,还会缠着大人要求讲解,一下子又提升了交通安全宣传的普及率。

  【亮点】

  认真组织谋划

  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工作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市大交通办认真组织谋划,以公安、交通、公路、安监等部门为主,全面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管理工作。多部门齐心协力, 通过持续强化设施建设、打造强有力的劝导员队伍、创新管理和考评机制,确保了劝导站的建设标准规范化、管理机制精细化、运行使用专业化,有效维护了农村交 通秩序,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不断夯实农村道路安全综合治理的基础。

  亮点1

  部门联动统筹规划  建设管理稳步推进

  我市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大交通办多次牵头组织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持续研究推动规范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建设管理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不仅如此,各区还定时召开劝导站建设专题会议。在各区政府和区道安办主动沟通协调之下,区公安、交通、公路、安监等部门积极配合,立足实用实 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各镇街、村居坚守一线、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全面推进劝导站组织机构、人员装备、经费保障及基础建设等标准化建设。

  2016年,我市劝导站建设全面展开。集美区先试先行,率先建成12个劝导站并投入使用,被市大交通办树为示范典型,为全面铺开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本。省道安办督导组视察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称赞集美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管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通过典型示范的带动,我市岛外各区劝导站规范建设全面铺开。截至2017年,全市共完成18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其中集美区12个 (示范劝导站12个),海沧区16个(示范劝导站6个),同安区84个(示范劝导站9个),翔安区70个(示范劝导站7个),均已投入使用。至此,我市不 仅提前1年完成省下达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目标任务,岛外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亮点2

  科学布点统一规范  站点功能不断强化

  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人流车流相对密集, 是农村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地带。在市大交通办牵头组织下,各级各部门多次专题研究,各区根据辖区村镇分布和路网结构等特点,合理安排劝导站设置,牢牢把守住各个重要交通节点。

  每一个劝导站的大小、配备的设施,甚至是站牌的字体和颜色,都要遵循统一规范。宣传栏、LED显示屏、警示牌、喊话器、对讲机,还有备用安全帽 等等,每一个站点俨然一个微缩的交通安全“宝库”,集劝导、便民、宣传为一体。而劝导员的功能一样很强大,从协助相关部门排查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 及变化情况,建立基础工作台账,到配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接受群众关于交通安全的咨询或求助,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科学的布点、统一的规范化建设,使得劝导站真正成为村民出行之路上一道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堤坝”, 切实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守护着一方村民的出行安全,不断夯实农村道安综合治理的基础。

  亮点3

  明确职责培训到位  劝导功效落到实处

  劝导站要切实发挥功效,人的因素也很关键。劝导员的责任意识、文明素质以及业务水平,将直接决定劝导站的作用能否落到实处。在市大交通办牵头 下,我市明确规定了劝导站劝导员的三大主要职责——劝导、纠违、宣传,此外,还有协助相关部门排查车辆和驾驶人信息、排查道路安全隐患、指挥疏导交通等辅 助性功能。劝导员的工作时段也有严格规定,必须根据群众出行高峰,做到早中晚高峰时段、重要节假日、重要集会、学生上放学、红白喜事、民俗活动、恶劣天气 时段“八必上”。

  不仅如此,针对劝导员的培训考核也是十分严格的。在集美区,每一位劝导员除了要通过培训考核,还要签订上岗履职责任书。海沧区定时都要举办针对 劝导员的培训。在同安,劝导员的选拔还得层层筛选,更有资深的交警来负责培训指导。而在翔安区,依托劝导站开展的“零违章达人”、文明示范村居评选等活 动,更是掀起了“人人守法、争创先进”的高潮。

  与此同时,各区还创新保障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创建志愿者联盟、购买意外险等方式,切实解决劝导员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起劝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乱象,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亮点4

  强化督评管理精细  不断巩固长效机制

  要持续巩固劝导站创建和管理的成效,有效的监督、长效的管理机制都是必不可少的。市大交通办积极联合各区各部门,着力在实时跟踪、强化监督考评 工作上下功夫,明确将劝导站建设和工作开展纳入年度监督检查的重点,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多次派出工作组对劝导站特别是示范劝导站的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地。

  具体到各区,现场办公、现场调研和全程监督把关的工作流程也齐备。集美区的灌口镇、后溪镇政府还分别成立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专门负责对各村劝导站进行监督管理和日常考评,对劝导员上报的重要安全信息和安全隐患,及时核实并采取应对措施。海沧区每月召开劝导站工作协调会,指定专 人负责跟踪推进。同安区的考评机制也十分健全,明确劝导站日常工作由镇(街)、村居管理,交警中队负责业务指导,镇(街)每月组织考评,区道交办每季度还 要进行督查。翔安区则不断强化对劝导站运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区政府常务会还专题研究劝导站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资金人员保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 劝导站的规范建设和日常运行提供了长效保障,持续强化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亮彩数字】

  1050.81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建设经费1050.81万元,完成18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其中示范站34个),聘请专职和兼职劝导员331人。

  16.87%

  集美区率先建成的12个劝导站全数成为示范站。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的劝导工作,2017年该区交通事故发生率较去年下降16.87%,事故死亡率下降44.44%。

  10万人次

  全市劝导站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共劝导交通违法人员逾10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30万份,有效扩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面,营造了浓厚道路交通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