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农帮泉州客人把香蕉装上车。记者 陈雅玲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雅玲)“今天电话被打爆了,香蕉卖了约5000斤,还有预订的单子。感谢《海西晨报》的报道!”看到香蕉陆续被爱心市民购买、预订,蕉农刘福禄、庄志瑞、叶永桃等人,虽然忙得满头大汗,却不亦乐乎。

  昨日,晨报报道同安区四林村西坑尾辽仔坪山的香蕉出现滞销一事后(详见晨报昨日第A07版),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爱心市民、企业纷纷对蕉农伸出援手,有到现场购买香蕉的,也有下单订购的,还有团队打算利用周末时间上山体验采摘香蕉。

  市民和企业伸出援手

  “我要15串香蕉。”看到晨报报道后,昨日上午9点左右,同安热心居民陈招治立即拨通蕉农电话。叶永桃马上带着工人采摘香蕉,并驱车送往约18公里外的目的地。“农民朋友真的不容易,能帮点小忙就尽量帮。”陈招治说,“买的香蕉都送给朋友了,也借机让大家尝尝自然熟的香蕉。”

  北京集美家居厦门店总经理赵磊、厦门东南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伟红看到晨报报道后,立即表示要订购100串香蕉。今日,厦门东南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还将组织公司党员到香蕉园协助蕉农采摘香蕉,并自行运送下山,进一步帮蕉农解决运输难题。

  昨日下午4点左右,一名泉州商户也派了一辆小货车到现场收购40串香蕉。

  已卖出约5000斤香蕉

  “到下午5点左右,共卖出80串约5000斤的香蕉。”叶永桃告诉记者,从昨日上午到昨日下午4点半,他的手机几乎被打爆。其间由于手机不小心被按到静音状态,仅在5分钟时间里,就有十多通未接来电,“打来电话的都是想要购买香蕉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香蕉大串的按一串30元卖,个头小一点的按一串20元卖。“虽然卖得便宜,但能尽量减少些损失也好。”叶永桃坦言,有市民通过微信转账给他,但考虑到还没送货上门,他也迟迟不敢收下账款。而且由于工作人员有限,加上天黑得早,到昨日下午5点时,大家都停止了采摘和配送。

  刘福禄、叶永桃等人表示,如果市民能到现场或到山下进行采购,他们会更方便。因为香蕉都种植在山上,采摘后得靠人工挑或扛下来,“量多且需要送货上门的,费用需要自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做好功课以免重蹈覆辙

  刘福禄说,香蕉滞销一事经晨报报道后,这么快就收到订单,还有一些爱心人士、单位要在空暇时间上山体验采摘,这让他有些出乎意料。

  刘福禄告诉记者,以前,他看到同安本地商贩大都是销售漳州香蕉,“价格好的时候,收购价在1.5元/斤及以上。”刘福禄当时就认为,同安的气候跟漳州相似,香蕉一年四季皆可种植,应该可以赚钱。因此,他之后就从漳州请了老技术员庄志瑞前来同安协助他种香蕉。没想到今年,各地香蕉迎来大丰收,市场供过于求,以致香蕉的价格持续低迷;而与他洽谈好的漳州收购商也改变了收购计划,没来收购他的香蕉,这才导致了他的香蕉陷入滞销的困境中。

  “等这批香蕉卖完,接下来我也要做好营销管理功课,开拓销售渠道,以免重蹈覆辙。”刘福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