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2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昨日上午,不少在福州西湖公园游玩的游客发现,位于湖滨路的公园正大门正在重新上漆,原先的主路通道被封闭,只能从侧门通行。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修缮公园大门,还将在开化寺前恢复古典园林的花格广场,本周六园路将基本恢复畅通。

  游人暂时只能从边门进出

  南大门重新上漆 七成路面已完工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位于湖滨路的南大门进行重新上漆,并清理大门牌坊上的落叶。在柳堤上,七成以上的路面已经完工。而在开化屿的开化寺旁的林荫广场上,工人正在用鹅卵石铺设花格路面。

  花格路面是国内古典园林中的必备元素,在老福州记忆中西湖公园过去也有不少花格路面,几经改造后,已经很难寻找。这次景观提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恢复西湖公园这一特色路面。

  “正门有四年没有修缮了,这次要重新上漆。希望游客这两天尽量不要来附近游览。进出大门时,尽量不要倚靠、触碰大门刚上漆的立柱。”工作人员说。

  民国时期的西湖老牌坊(池志海供图)

  公园大门修缮 引文史爱好者热议

  西湖公园正大门的修缮,也引起了不少文史爱好者的热议。据园林专家邱泰斌介绍,西湖公园原先的大门在湖头街,上世纪30年代在面对通湖路处开了南大门,“可以确定的是,大门的基础是民国时期的,而水泥牌坊是在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

  西湖公园的老员工翁先生表示,有照片可以证实,上世纪50年代西湖南大门的风格和现在的一致,“大约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恢复成现在的西湖公园字样。”

  据悉,现在西湖公园正门的四个大字,是书法家陈奋武题写的,当时制作工艺不够先进,他是站在梯子上直接在牌坊上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