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郭舒晨 张诗 图/陈立新)昨日,本报刊发了《男童被困ATM间民警巧施救》的报道,引发读者关注。如今,为了客户存取款安全及保护个人隐私,许多银行将ATM设备设计成单独的隔间,客户进入ATM间时可以把门锁起来。这样的设计赢得了多数市民的认可,不过,在这小小的空间里,也发生了不少意想不到的事情。

  案例1

  男子进入ATM间小便,被后台“喊话”吓跑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我市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ATM间来了一个“不速之客”。该网点的大堂经理回忆:“一大早上班后,我们就去巡视ATM区域,拉开门后,闻到一股尿骚味,地上可见一滩黄色的液体。”

  监控视频显示,前一天晚上11点40分左右,一名年轻男子走路跌跌撞撞,拉开了一个ATM间的大门。进入后,该男子不停摇头晃脑,看样子像喝醉了,男子还解开裤子小便。随后,男子握紧拳头朝ATM机猛砸了几下。过了一会儿,男子突然打开门,惊慌地跑了出去。

  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从分行保卫部门获悉,原来该男子的行为被银行后台值班中心监控到了,后台马上启动应急监控系统,从监控室直接喊话,要求男子停止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

  案例2

  小伙把ATM间当卧室,每晚11点准时“报到”

  还有人把ATM间当成卧室。刘先生是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保安,他在巡逻时发现,有人居然把他们网点的ATM间当成卧室,一住就是近两个月。

  刘先生说,从今年3月初开始,有一名20多岁的男子,每天晚上11点左右会准时到他们网点的自助银行区“报到”,选择最靠右的ATM间住下。这名男子的作息也很规律,每天上午7点半左右,他会背着大背包离开。

  刘先生观察了几次,发现这名男子从ATM间出来后,会直接到银行网点旁边的麦当劳洗漱,接着离开。

  由于这名男子并没有破坏ATM设备,每次离开也没留下任何垃圾,且“居住”的时间几乎不会影响客户存取款,因此刘先生并没有驱赶他。“他或许有什么难处吧,不然谁会愿意蜗居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呢。”刘先生说,今年“五一”小长假之后,他就没有再见过这名男子了。

  【提醒】

  遇紧急情况

  可按应急按钮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数银行的ATM设备都配有应急按钮。市民在存取款过程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或出现卡钞、吞卡、金额不符等情况,都可按下按钮,通过监控摄像头和语音通话系统,第一时间向分行监控中心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