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他们家的画,会唱歌!听,那画多美!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他们家的画,会唱歌!听,那画多美!

  前天上午,中华儿女美术馆大厅摆上一架钢琴,青年钢琴家林秀丹就坐。音乐不是来助兴的,而是来点题的。

  三幅画,演奏三首曲目,震撼全场。一幅作品,以蓝色调为主旋律,林秀丹即兴演奏,用音乐演绎画面静谧当中暗流涌动的舞蹈,这是张钦若先生的《夜空中的飞舞》;其夫人王景岚的《乌镇之五》,主色调是金秋之黄,对应演奏的曲目是法国印象主义音乐家德彪西《儿童园地》组曲当中的第五首《小牧童》,这是德彪西送给自己小女儿的作品;他们的女儿张笑蕊的《绿荫》,则用了画家平时爱听的乐曲——坂本龙一的《Solitude(孤独)》。“请音乐来是从感受力的层面,通过音乐来激发和调动大家对画作的理解,即建立两者之间的通感。”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说,“我们用这种非文字语言的形式,也是为了告诉大家,艺术的领悟与解读并没有标准答案,答案来自文化积淀以及内心所见。”

  展览开幕的瞬间,也很有新意。张钦若先生曾留给厦门人民一片“绿荫”,馆方将这幅力作《日光岩下的印象》请到台上,并向王景岚、张笑蕊母女敬献从鼓浪屿日光岩下人家采摘来的鲜艳的三角梅。

  画作送进展厅,展览正式开展,持续到11月12日(逢周一闭馆),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