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泉州海关向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永春县对外贸易公司、福建省德化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恒安(中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8家外贸公司颁发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证书。至此,泉州关区通过重新认证的高级认证企业已增至16家。

  此次获得认证的8家企业是由厦门海关、泉州海关两级海关联合认证小组评审从泉州关区1万多家注册备案企业中“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千企之选、万企之上”选出来的,是关企合作双赢的典范。

  据泉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获得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海关将对其全面实施信用管理各项便利措施,享有最大限度的通关便利。不仅可以享有一般认证企业“较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简化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及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原则和措施,还适用“在确定进出口货物的商品归类、海关估价、原产地或者办结其他海关手续前先行办理验放手续”、“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对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的管理措施。同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还享有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40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中的联合激励措施。

  作为中国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还可享有与中国内地签订AEO互认协议的欧盟、韩国、日本、新加坡、瑞士、中国香港等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优惠待遇。

  据悉,为加强社会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自2014年以来,海关总署相继出台了《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海关认证企业标准》等10项标准规范,不断优化进出口信用管理实现方式,海关注册企业的管理类别从原来的AA类、A、B、C、D类别划分,改为按企业信用状况划分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又分为一般认证企业和高级认证企业。该管理方式取消了企业规模、成立年限等标准限制,注重引导和培育守法诚信企业提高信用等级,带动更多的企业守信经营、诚信经营,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海关改革红利,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优势。(记者刘倩通讯员方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