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在参观移风易俗漫画展。(资料图)群众在参观移风易俗漫画展。(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余少林

  年关将至,长乐又迎来了婚嫁喜事的旺季。

  长乐金峰企业家、福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最近就收到了好几场婚礼的邀请。“今年,朋友们的生意效益都不错,婚礼该不会风光大办吧?”这位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带着疑虑前往,带着欣慰归来,因为场场婚礼都有“新风尚”——大操大办、分钱攀比的没了,捐款做慈善的多了。“好年景依然保持好风气,这说明,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做进了长乐人的心里。”陈建龙说。

  2016年9月以来,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斗富等陋习,长乐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将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开展全面整治,推动党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从“长乐面子”到“长乐慈善”

  1月13日,长乐金峰企业家李景忠为女儿操办婚事。他响应政府移风易俗号召,压缩宴席规模,不分发红包,还当场捐赠100万元给长乐区慈善总会,用于扶贫助困等慈善事业。

  谈到这么做的“初心”,李景忠说:“国家政策好,企业才有好发展。办企业的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办好企业的同时,也要担当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见到越来越多企业家成为移风易俗的自觉践行者,将“长乐面子”变为“长乐慈善”,陈建龙特别高兴。2016年12月13日,陈建龙作为企业家代表,在长乐移风易俗工作会上,带头倡议“不讲排场、承担社会责任”。“倡议书是我字斟句酌、反复修改而成的,因为我太了解长乐人的‘面子’情结。”陈建龙说,“面子”激励长乐人奋斗、吃苦,成就了现在长乐华侨、长乐实体企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但“面子”带来的歪风陋习也让长乐人深受其苦,“结不起婚”“死不起人”,有的咬牙借钱大操大办,有的海外乡亲过世也不敢回乡安葬。

  会议新闻及倡议书被转至网络,3天内阅读量便突破10万。“我以前从来不看网友评论,但那几天我读了几千条留言,全是支持的声音。还有很多海外朋友打电话来,表示支持和感谢,感动得我热泪盈眶。”陈建龙说,来自天南地北的支持,更让他觉得,政府推行移风易俗,是做了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此后,陈建龙成了移风易俗的义务宣传员,劝说身边朋友、合作伙伴转变观念,倡导婚丧喜庆不攀比、不讲排场。“也有不听劝的,我就请他把我公司这桌宴席取消,我们不参加。”在移风易俗上,陈建龙对集团高管、员工严格要求,力求能免则免、能简则简、不讲排场、不比阔气。

  前段时间,集团高管给儿子办婚宴,在陈建龙的影响下,原计划置办的70桌酒席缩减为30桌,只请亲戚和村里乡亲,而且不在酒桌上分钱。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提出,要用省下来的钱,为村里的困难乡亲发放救济金。办完婚宴第二天,他就委托村干部把救济金送到了村里32户困难户的手中。

  从做“加法”到做“减法”

  19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时,恰逢村里有户人家在办丧事。没有昔日的鼓乐喧天,这里的丧事办得“静悄悄”,沿途连个拱门都没看到。

  “按照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这户人家可以设置6扇充气拱门,但他们坚持一切从简,连拱门也没布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办红白喜事都讲排场、比阔气,做的是“加法”,你有什么,我也得有;现在大家比节俭、比简单,做的是“减法”,你不做什么,我也不要。

  长安村是长乐最早开展移风易俗的村庄之一。2016年初,村民林松官的儿子要结婚,计划办50桌,并向每名到场宾客发100元红包。营前街道、长安村干部得知此事后,上门做工作,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林松官觉得这是件好事情,将计划的50桌减少到30桌,并将用于发红包的3万元捐给村里的敬老院和医养中心。

  捅破大操大办歪风陋习的这层“窗户纸”,长安村村民开始由攀比斗富转为互相效仿简办新办婚丧喜庆,公益捐赠也随之增多。截至目前,长安村医养中心已收到捐款70多万元,全村300多户村民有100多户参与了捐款。年过九旬的老党员林友海,虽然长期在福州居住,听说村里的喜人变化,也欣然捐出了积攒多年的10万元退休金。

  19日中午,记者走进长安村医养中心,老人们正围坐在餐桌前吃饭,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饭菜由工作人员盛好送至桌前,有荤有素,还有海鲜,每天的食谱换着花样来。问起移风易俗后的日子,在场的老人们连说“丫霸”!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长安村也不断针对发现的新问题,采取新的解决办法。“比如,虽然酒席上不发红包了,但餐桌浪费仍在。”去年7月起,长安村启动“光盘”行动,与村民约定,办酒席每桌菜数控制在20盘,菜金不超过1500元,鼓励村民将吃剩的食物打包带走,并由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场拍照监督。“‘光盘’行动推行至今,效果显著,村里再没有出现餐桌浪费的情况。”林岩云说。

  长安村的民风转变,是长乐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长乐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分别为98.70%、99.61%、99.74%;全区7348场红白喜事,均未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等也得到有效控制,累计节省资金约2.6亿元。

  从抓“典型案例”到严打“隐形变异”

  “歪风陋习根深蒂固,要想彻底根除,绝非一朝一夕,必须常抓不懈。”长乐区纪检干部介绍,针对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苗头,长乐区纪委坚持露头就打,既追究主要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坚决杜绝侥幸思维、“一阵风”思想蔓延。

  2017年12月16日晚,金峰镇仙高村村民李廷雄、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露夫妇和村民李春宝为子女合办订婚宴,事前备案各操办酒席30桌,实际合办酒席120桌,设置拱门28个、花柱112个,严重违反仙高村村规民约。

  接到群众举报后,长乐区纪委迅速介入。除对3人予以党纪立案调查、1人免去职务外,还启动问责程序,责令金峰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作出深刻检讨,并在全区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记者从长乐区纪委了解到,针对可能存在的化整为零“分散办”、变相大量发烟、举办抽奖活动等隐形变异的歪风陋习,长乐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隐形变异问题进行举报。目前,长乐已成立6个移风易俗督导组,定期赴镇、村实地督导,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做细做实;成立9个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组,每周深入镇、村酒席操办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劝导、及时纠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不定期对酒店承办宴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实行酒席备案的餐饮服务场所,在餐饮服务食品风险等级评定中给予差评。

  “通过全区‘一盘棋’,对歪风陋习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长乐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节临近,长乐区委保持高度警觉,严防死守不松劲,重整行装再出发,提出把2018年作为移风易俗深化巩固年,在持续深化中巩固成果,严防大操大办反弹回潮。同时,抓文明新风氛围营造,大张旗鼓宣传新办简办,倡导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让广大群众自觉珍惜来之不易的移风易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