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林彬彬) 近日,厦门岛内有两名老人突发急病,身边却没有可以立刻提供帮忙的亲友。好在,有热心市民和120提供了及时救助。

  大爷突发心梗

  热心路人,急拨120求助

  前日早上7点多,湖明路湖明公交站里,一名60岁左右的大爷瘫坐在地上,表情痛苦。有路过的车主见状,连忙停下车来报120,并且通过电话耐心地向前来救援的医护人员描述了老人的具体状况。

  推测老人可能是急重症病人,救护车一路狂奔赶来现场。见老人面色苍白,大口喘气,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电图检查,并且进行吸氧处理,稳住老人的病情。结合老人的身体情况,医生现场初步判断老人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简单处理后,救护车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

  导报记者了解到,老人是发现自己身体异常,独自从家中走到附近的公交站的,而如果心肌梗死严重的话,是可能致死的。“老人家应该是自己住,凌晨5点多就出现胸闷胸痛的情况了,到了早上7点多全身冒冷汗,面色苍白,赶紧给住在其他地方的家人打电话。家属刚到公交站,120也到了,好在热心市民及时拨打了120,多争取了一点时间。”现场知情市民向导报记者介绍。

  大妈头晕目眩

  120驰援,医生帮垫住院费

  19日晚上7点多,禾祥西路美仁新村小区一处住宅中,一名六旬大妈也是突发急病,头晕目眩肢体无力,已经到了无法行走的地步。但此时家中只有瘫痪的老伴,其女儿则远在山东,老人只好拿起手机,拨打120求助。

  救护车马上赶往现场,途中医生及时通过电话了解老人的具体情况,医生便建议老人拨打110联动开锁从外破门,同时也指导老人慢慢挪动,看能否尽快开门接受帮助。

  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这位意志较坚强的老人通过慢慢挪动,打开了门锁。此时,她的情况不太好,眼睛都睁不开了!

  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老人移到担架上,而后迅速转移出小区,送上救护车,随后把她送到医院进行急救,警方也在差不多时候赶到现场协助处理。

  一名姓蔡的120医生主动联系到老人的女儿,帮老人办了入院手续并帮忙代缴费用。当晚,老人的女儿通过医生转去相关费用,并表示会尽快回厦门安排后续处理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