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舞蹈系舞蹈团带来“荷花杯”古典舞原创舞蹈《南音随想》。华侨大学舞蹈系舞蹈团带来“荷花杯”古典舞原创舞蹈《南音随想》。
 舞蹈《瑞狗迎春》。 舞蹈《瑞狗迎春》。
小品《回家》。小品《回家》。
马翠琳深情讲述战友的故事。(林依静摄)马翠琳深情讲述战友的故事。(林依静摄)

  有新意

  今年既有在厦职工的登台献艺,又有“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城市选送的精品节目同台迎春。

  有意义

  “厦门职工春晚”这一职工文化建设品牌,正逐步从福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江海苹 图/厦门日报 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这是一个没有明星大腕,全部由怀揣梦想的一线职工释放激情、展现自我的舞台。昨晚8时,由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特区建设者之春――2018厦门职工春晚”在厦门以直播的形式全球亮相。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出席,厦门各条战线上先进人物、劳模和职工代表也观看了晚会。

  早在2017年3月,厦门市总工会便发动全市6个区总工会和9个产业工会组织专场节目海选活动,为2018年的职工春晚做准备。海选舞台搭进企业厂房、工业园区、社区街道、乡村小镇,不设门槛、不限年龄、不分形式,让广大职工和市民参与其中。

  今年的职工春晚,既有歌舞,又有小品、朗诵、讲述等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在厦职工的登台献艺,又有“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城市选送的精品节目同台迎春,这意味着“厦门职工春晚”这一职工文化建设品牌,正逐步从福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据介绍,6年来,厦门职工春晚吸引了2000多家企业参与,参演职工超过3万人次,3000多个节目参与海选,互动群众1000多万人次。如今,厦门职工春晚已成为福建省职工文化建设的优秀品牌,还曾获得“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评选最佳作品一等奖”等全国及省市大奖。

  原创抢眼

  节目体现厦门元素金砖元素

  2018厦门职工春晚在开场歌舞《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拉开帷幕。意气风发、激情四射的歌舞,将工人的磅礴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表达了厦门广大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美好祝福,以及在新的一年里,全市职工将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气概,在全社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2018厦门职工春晚,由一线劳动者唱主角。其中,职工原创作品更占据多数,既接地气,又异彩纷呈。我省知名音乐人蒋舟新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带一路之歌》均属原创歌曲;厦门广电名主持龙峰、晓元创作的《金砖在这里》也是原创,演出阵容更汇聚了厦门的一批知名歌手。华侨大学舞蹈系舞蹈团带来的中国舞蹈“荷花杯”古典舞原创舞蹈《南音随想》古典唯美、韵味十足……这些原创作品反映了厦门本地文化特色,也包含了去年厦门金砖会晤的元素,让观众朋友们领略到厦门闽南特色的文化,展现出全市职工永不懈怠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建功立业。

  “我是厦门人,我骄傲……”舞台上,来自波兰的厦门“土著”阿厦和来自全球各地的“新厦门人”深情地朗诵着《我是厦门人》。《我是厦门人》由我市知名撰稿人、诗人华晓春创作,讲述了许许多多如阿厦的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老外在厦门生活的故事。通过诗朗诵,展现了这些“新厦门人”对厦门这座城市深深的热爱之情。

  瑞狗闹春,迎福呈祥。晚会迎来了JC、“闪电”、“黑风”3只可爱的警犬,它们也来为晚会添光增彩。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警犬技术室滕茹文告诉记者,别小看这3只德国牧羊犬,追踪、搜捕、防爆、搜毒、搜血……在很多公安侦破当中,它们都发挥优势,助力警方,可谓“战功赫赫”。这3只警犬,先后参与了北京“9·3”阅兵、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厦门会晤、“九八”投洽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一路同心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职工来助阵

  厦门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新时代的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体现在自我认可和成长上。职工春晚这个舞台,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职工提供展示的舞台。

  在演出中,还汇聚了来自上海、深圳、西安、厦门、海宁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选送的节目:《一带一路之歌》《采茶舞曲》《工匠》《西部放歌》《一路同心》等歌曲联唱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广大职工同心同向、协力而行的责任心,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连接一起,互相了解,让“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花絮】

  “敬礼,我的战友!”

  深情演讲让观众红了眼眶

  这位小伙子叫李煜,“90后”,我们都叫他“钉子警察”。他在执行警卫任务时,工地上一根3寸长的铁钉深深扎进他的脚底,为了完成任务,他一站就是3个小时;老民警田金龙,还剩7个月就退休了,因病住院,见到战友第一句话,是抱憾没有完成任务;在社区排查的民警何小东,与一个多星期没见面的妻子相遇,竟然是自己患病被送去做手术的时候……

  “敬礼,我的战友!”昨晚,在职工春晚的舞台上,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马翠琳,用饱含深情的言语,动情地讲述着我市一线民警在2017年厦门会晤安保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节目时间虽短,只讲述3位民警的故事,每个故事不超过200个字,却感人至深。马翠琳的深情演讲犹如“催泪弹”,不只是演讲者,就连台下的观众皆潸然泪下。故事主人公的代表也被请到职工春晚的现场,听到台上的讲述,他们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马翠琳说,她一有时间就背稿,背稿时忍不住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事迹虽短,但却是全市民警的真实写照,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舍小家顾大家,还有的夜以继日连续加班……这些事迹中有所有民警的影子,所以大家听完后,会非常有感触,和自己亲身经历的差不多。民警们所做的努力,都是在服务民生、改善治安,市民都看在眼里,所以会被感动,而来自市民的这份感动也将激励全体公安干警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平安厦门建设继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