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现场

  东快讯(见习记者钟文兴文/图)天冷也挡不住献血的热情。连日来,在福州市区诸多医院都能看到挂着“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横幅的献血车,献血车旁聚满了身穿白大褂等待献血的医护人员。1月19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及其东二环院区便上演了一场充满爱心的“热血送暖”,该院194名医务人员、实习学生热情撸袖献热血,共计56170ml。

  据了解,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集中,每天临床的用血量在8万毫升左右。可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福州天气逐渐变冷,街头献血人数开始明显减少,临床用血供应面临严重短缺。为确保冬季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福建省卫计系统精神文明办公室和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卫计系统各单位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减少天气寒冷等客观因素对无偿献血的影响。

  本月初在福州启动的冬季“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有效地缓解了冬季用血紧缺。

  当天,省二医务人员、实习学生、患者家属、福建中医药大学学生乃至周边居民先后来到献血点,一一做好填表、体检、初筛,献血车前排起长队,献血车上则笑语连连。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异龙从学生时代便开始献血。“既能救治病患,又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作为医务人员,他对献血的作用有着更深的体会。近日,他手上就接收了一位因失血性休克急需用血的骨折患者,如果血液供应不及时,就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或增加医患的后顾之忧。

  该院的曾志刚医生也是“献血达人”,他曾获得国家“无偿献血贡献奖”。以往,他常常自己到街上献血,近年来,献血车直接开进医院,他也一次不落下。除了献血,他还经常鼓动自己的亲友来献血,说着,他用手指了指旁边正在献血的一位亲友。

  该院老年病科的陈护士长是从百忙之中过来献血的,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献血。记者发现,一献完血,她就急匆匆地返回了科室。

  当天,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研三学生张硕与另一位同学闻讯赶来献血。他说,这是他第一次献血,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到有需要的患者。

  该院科教科科长魏开建大力鼓动医务人员和实习学生献血。他介绍,此次共有93位学生来献血,其中有不少学生是第一次献血,为此,他还特意给他们安排了一定的休息时间。而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当天有一对学生情侣一起来献血。此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外科医生,每天要用到大量的血液,对此,他对献血有着更深的感悟,他从学生时代开始献血,此次他又献了400ml。

  据了解,此次“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走进省二医院,还得到了该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让血库安然度冬,让等待血液的人们能够顺利恢复健康,需要大家的参与,需要市民持续的热情。”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高校学生放假、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年底企事业单位工作繁忙等种种因素,街头及团体的献血人数骤减。在此,呼吁广大爱心团体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为保障春节期间急救用血奉献一份爱心。“‘热血暖冬,为生命接力’活动仍在招募中,如果有人有意向献血,可以以单位的名义与本报取得联系,我们将组织献血车到所在的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团体献血热线:0591-83836666(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7:30,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