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公负债千万,老婆也要偿还?

  读者“7问”夫妻共同债务,导报“律师来了”解疑释惑

  老公借款千万,老婆也要共同偿还?借钱买房后离婚,算不算夫妻共同债务?老公借款后死亡,老婆要连带清偿吗……

  1月19日上午,导报“律师来了”热线火爆,围绕夫妻共同债务的主题,众多读者争先来电咨询,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曹海洲、福建法森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黎晖律师和该所实习律师陈志煌轮流接听热线,耐心为读者解答问题。

  此外,律师团队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说法”接受读者在线咨询。在线咨询更加火爆,不少读者通过微信留言向律师提问。针对这些问题,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敏辉律师也作了在线解答。

  在读者咨询的问题中,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其次就是“旧的案件能否适用新的司法解释”等问题。

  律师提醒说,最高人民法院新发布的《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确立了“共债共签”原则,为避免事后引发不必要的纷争,债权人应该在形成债务时,尽可能要求夫妻共同签字。

  根据读者反映的各种与夫妻共同债务有关的问题,导报记者和律师团队从读者咨询中选出有代表性的问题和案例,总结出夫妻共同债务“7问”。

  借钱买房后离婚,算共同债务吗?

  张先生:朋友老陈找我借钱买房,现在朋友跟他老婆离婚了,我能找他老婆要钱吗?

  陈志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新的司法解释第三条规定,张先生是否能够向老陈的老婆主张债权,要考虑该房子的用途和老陈老婆是否有举债的合意。如果是以个人的名义借款买房,并且买的房子是用于赠与他人或者投资等,而老陈妻子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是无权向老陈妻子主张债权的。但是,如果能够举证证明该房产是用于夫妻共同居住,或是经过老陈的老婆同意购房投资的,张先生就有权利向老陈妻子主张债权。

  老婆借钱买车,老公也要还吗?

  刘先生:我老婆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分期购买一台价值30多万元的汽车,对于分期未还部分,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是否需要一起偿还?

  林黎晖:根据新司法解释第二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行使日常家事代理权时,无论对方对该代理行为知晓与否、追认与否,夫妻双方均应对该行为的法律后果承担连带责任。刘先生的配偶虽然未经过刘先生同意,购买汽车,仍然属于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刘先生有权使用该汽车,同时也有义务一起偿还未到期的款项。

  老公借款后死亡,老婆要不要还?

  黄女士:我老公因生病死亡,生前有欠部分债务,目前有债权人起诉要我偿还,我之前都不清楚这些债务,不知道是否需要偿还?

  林黎晖: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是否承担清偿的义务,需要考虑借款的具体目的和用途。就财产性质而言,属于共有财产还是属于个人财产,借款债务的承担也会发生区分。如果夫妻共同在借据上签字,则视为两个自然人的共同借款,属于共同债务,即使双方离婚或一方死亡,双方或生存一方均需承担清偿责任。如果仅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无法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则不是共同债务,无需偿还。

  旧的借贷纠纷,能否适用新解释?

  王阿姨:我起诉一个民间借贷案件,目前案件还在审理,还没有判决,不知道新司法解释对这起案件有何影响?

  林黎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自2018年1月18日起施行,未判决生效的案件,可以适用新的解释。已生效判决的案件,如果确属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结果明显不公的案件,可以进行申请再审或者申诉。

  丈夫借款千万经商,老婆要不要还?

  王女士:我已经和丈夫分居一年多,现在收到他朋友的起诉,要求我共同偿还他去年做生意所欠的1000多万元借款,我该怎么办?

  林敏辉:根据新的司法解释的规定,如果王女士在他丈夫借款时签过自己的名字,根据“共债共签”原则,将被认定为夫妻债务。如果没有签过字,则进行第二步判断,看看是否该笔费用是否属于共同生活所需或共同经营使用。显然,1000多万元远超出了共同生活所需,如果该笔借款又不属于王女士与丈夫共同经营使用的费用,王女士无需承担债务。

  夫妻借钱仅一人签字,如何起诉?

  魏先生:数年前我一位朋友及其妻子共同向我借钱50万元,说是做投资用,当时我只让男方签字,现在他们不还钱,我该怎么起诉?

  林敏辉:按新解释的规定,该笔费用为50万,显然超出了日常生活的使用,又因为只有单方签字,目前对于债权人而言情况比较不利。你可以要求未签字的一方对该笔债务进行追认,再起诉双方。如果未签字一方无法追认,你就需要承担举证责任,搜集证据来证明该笔借款是属于对方夫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共同意思表示作出的。建议向夫妻双方进行催告,及时保留相关的聊天或通信记录(例如邮件、短信、微信、电话录音等),在证据较为充分的情况下可以对双方提起诉讼。

  老公借钱老婆不知,要一起还吗?

  李女士:最近我老公一个朋友找上门,向我们讨债,说我老公去年向他借了200万元,还说如果不还钱就去法院起诉。实际上,我根本不知道这笔借款的存在,而且我们家近两年家庭开销也是我支付的,我老公这一年都待业在家。我想问这笔借款我要不要承担?

  曹海洲:根据最新司法解释的规定,当债务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范围时,尤其是大额债务,债权人主张该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应当承担举证证明责任,否则由其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根据你所描述的情况,该笔借款超出了家庭日常所需开支,对方主张要求你还款的话,你可以要求他举证证明该笔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否则他的主张法院是不会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