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在厦开讲

  “2018厦门楼市高位震荡”

  2018年,厦门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昨天(1月21日),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来到厦门,以厦门楼市为题演讲。她认为,厦门今年的楼市要继续高涨的概率不大,而是将高位震荡。同时,她建议,即使房价再高,也别把一半以上的资产配置在楼市,此外,还需想清楚,自己买房是自住的还是为了获得现金流。

  厦门人有理财意识

  此番,叶檀是应约来厦,参加腾 讯理财通和厦门银行联手举办的腾 讯理财通大讲堂VIP理财专场。作为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曾评价“厦门没有大城市的命,偏惹上房地产的病”,因此受到不少厦门人的关注。对于今年的厦门楼市走向,她又有何见解?

  叶檀亮出了一张2016年春运迁徙图,图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人员迁徙非常频密,相对而言,厦门及周边区域的热度低了些。“这说明什么?我们的城市群在大都市圈之外。一南一北,与珠三角、长三角有差距。”她说,厦门的外来人口基本是来自省内的,常住人口只有380多万,但有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楼市均价2.59万元,到2017年达到4.7万元,两年上涨了80%以上。为什么?“厦门不是交通核心城市,不是高铁‘暴发户’,人口也不算多,人均GDP和人均存款都不高。”叶檀设置了个疑问。

  她还有个困惑:“厦门房价全国第四。我就不知道,你们厦门人的钱是哪儿来的?”她分析,要么是周边富裕人群来厦买房,要么是厦门人的钱不爱存银行,而喜欢买房或其它投资,就像当年的温州,也是曾经房价高企、人均存款低,而温州人散落在全球各地搞投资。如果是这样,说明厦门人很有理财意识。

  楼市或将高位震荡

  房价高的同时,厦门的租金却不咋地。根据叶檀收集的数据,2017年下半年,厦门100平方米的房屋月均租金4000元,“比北京低了一半左右,厦门租金行情不算高”。

  即使租金不高,即使2017年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房价却没有大降。“厦门人有多爱房子!”叶檀笑着说。

  综合多方因素来看,叶檀认为,厦门房价在2018年应是维持高位震荡,大降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是今年的土拍大降,而这是不太可能的。”她说,另一方面,人口总量、交通、人均GDP、人均存款等数据都不“支持”房价继续高涨。“厦门人爱把钱藏起来,体现在楼市等资产配置上。但是,房价再高,也不要将超过50%的资产配置在房地产市场。”她建议,此外,买什么样的房,也需想清楚,比如是为了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出租房就要购置在地铁边上、社区成熟的小房子,这样的房子不愁租不出去。